【陆于】便销得沧桑(五)

@平生339 平生《于陆群像/千年风雅》视频配文

视频链接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1144827?from=search&seid=13736253365831878857


王一民x范宝华

王一民x张海峰


王一民白日里回归校园,维持这个身份的好处,还在于能与关东将军玉旨雄一的侄子——玉旨一郎结交成为好友。在王一民眼里,玉旨一郎也是一位可怜之极的人,战争粉碎掉了他的理想与爱情,明明被玉旨雄一当成战争工具,却还做着乌托邦大梦。王一民有些不忍,玉旨一郎身上有着和张海峰极其相似的殉道者的成分,对殉道者而言,死亡是一扇通向另一领域的门,不同的是张海峰是可以舍弃一切忠于理想,而玉旨一郎他产生出了一种病态的纠结。自己不愿看到玉旨一郎走向毁灭,就像自己不愿看到心有光辉之人走向深渊,但终究他是一个日本人,无法与自己同一立场统一战线,双方也无法成为肝胆相照的朋友。王一民能做的,唯有在一旁做一个冷静的看客,当然还要时时刻刻推波助澜,不管是不是违心,他都要这么做。

往解放区护送进步人士的任务,并不轻松,一批又一批的人被捕。王一民将要护送的卢家人,正处于玉旨雄一可怖的监管之下,戏疯子卢守全被逼的从小楼天台跳下,他绝望的意识到牺牲一旦开始,就无法停止。

 

这种形势下,人人自危。偏偏这种情况下,张海峰突然失踪,没有任何消息,已经一周了,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,连叛变逃亡之说也渐渐出现在组织内部,铺天盖地地负面消息充斥着王一民的耳朵。但他决不相信张海峰会背离信仰,可是如果不是叛离,那就是更坏的消息。

比如,张海峰已经接受了一个更加危险,更加绝密的任务。

“让我进去!”王一民不顾报告,径直冲进了王成栋的办公室。

“你伤还没好啊。”王成栋背对着他,看着战区图,“不是给你说还有两天才动身的,怎么现在就回来了?”

王一民怒目而视,腮帮子上的肌肉,被紧紧咬住的牙齿带动起来,还未回答,就用手拽起对面人的衣领。“我最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对吗?”看到他动手,一旁的护卫员赶紧拔枪指着王一民,王成栋摆了摆手,示意护卫员把抢放下,离开这个屋子。

“这是任务。”王成栋看他来势汹汹,立刻就知道他为何而来。

“为什么不让我去?我才是组长!凭什么让我的组员去冒这个险?”

“他说你伤还没好,不适合这次的行动,所以他私自把信息拦截下来,替你做了决定。”王成栋说的平静,拍拍王一民的,示意他放手。“青盲是你们两个人的代号,谁去都一样。”

“不一样!”王一民并没有放手,“你明知道白山馆有去无回!”王一民一直瞒着张海峰自己受伤的事情,与张海峰见面时伪装的都很好,可是他忘了对方也是训练有素的特务人员,从蛛丝马迹里看出来并不是难事。

“我说了这是命令!不仅是他,你现在马上也要去填另一个坑!若是回得来,你俩也许还有命见一面,若是回不来,我们任务就此结束!”王成栋也不是吃素的,卡住衣领上的手腕,掐按虎口位置,把王一民和自己分离开来。

“任务就是让我训练他,再亲手送他去死吗?”王一民捶着自己的心口,呼吸不上来的气体,都在肺腔种被拳头打散,受伤的臂膀隐隐作痛,但远没有心里惊慌失措来的猛烈。

“你送走的人还少吗?为了任务,你双手还会沾上更多的血,敌人的!伙伴的!还有你自己的!”王成栋在他耳边咆哮。

王一民伸手挡住出口,十分恳求的语气说到,“哪怕是让我.......替他....可以吗?现在换还来得及,我对白山馆的地图也足够了解。”

“哼,他到任三天就会被灰衣社的人带走,你认为呢?不要在天真了。”王成栋把他摔在一旁,整理好自己的衣装,不去理会他的疯言疯语,径直走了出去。

 

“你回来了。”这几天范宝华忙的鲜少回家,他的商铺做的有模有样,褪下了一身狗皮膏药,穿上了西装革履,轻松感油然而生,战时货物短缺,商品都是待价而沽,搞来搞去小黄鱼攒了不少,有了钱,范宝华难免对自己的投资眼光洋洋得意。

“嗯。”王一民抿着嘴朝他笑了笑,眼神却很快沉了下去。

“怎么了?”他看着王一民身上的灰尘,这人平常总是裹着个大衣,一尘不染的,今天这脏的像是刚在土地里打了滚。“怎么搞成这样?”

“我没事。”但是看看自己这灰头土脸的样子,怎么可能没事。刚才被摔在地上也没有注意,风衣的下摆和袖子上都是土。“诶,刚才下楼下的急,不小心摔的。”

“那也不能摔成这样啊。”范宝华拿着干毛巾替他掸了掸身上的脏东西,“算了,你不想说我也不问了,下次注意点儿。”

“好。”王一民疲劳的低下头,这种救而不得的无力感占据他整个身体,提不起来劲头。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,“我还有两天要出发。”

“出发?去哪里啊?”

“我去....送死。”王一民挑起眉毛,即使是这种情况下,他也想去逗逗呆立在一旁的范宝华。

“你!你神经病啊!你脑子是不是有问题?”

“也不是特别有病。”他摇了摇头,牵了下范宝华的衣角,“若是可能的话,你能帮我一个忙吗?”

看见范宝华蹲下来平视着他,又接着说,“我有一个朋友,他一个月后会出现在重庆市郊的一个险峰。”

“你打住!重庆?市郊?白山馆啊!”范宝华哐嘡一下直接坐在了地上,“你可别吓我。”

“我知道你军队里还有人,和他们做的有生意,进去不是难事。”

“那可是白山馆!万一出点什么问题,你见过从那里面正经走出来的人吗?”

“你不需要做别的,我只想确认他是否安然无恙,我向你保证。”王一民伸出三根手指,竖在自己的耳朵旁边。

“别傻了,进去的人只有化成灰才出得来。”

“你就替我传一句话,就一句,就说我在旗杆下等着他。”

“什么?旗杆?”范宝华难以理解,只是坐在地下歪着头看他,像是快要被说服了。

“按照我说的传给他就行了,你知道的越少越好,对你来说知道的越少越安全。”

“你老老实实告诉我,这个人是不是对你很重要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多重要啊?”范宝华也难得露出这种看戏的眼神。

 

带着个大口罩,裹得结结实实,整个脑袋就露出来俩眼睛,范宝华指了指地上有几个填上的大窟窿,“这满地的都是啥呀?”

“这?我们精心规划的雷区啊,要是没有正确的路线图,随便走一步就炸了。”

“哦哦,那我可要注意点了。”范宝华小心翼翼地跟随着前面脚印走着,心想着真不该一时糊涂答应下来这种苦差事。

守卫给他带着路,这个地方难走得很,“范老板怎么突然亲自送货了?”

“我,我这不是来看看你们长官吗,我俩原来战友,长这么大,还没见过这白山馆里面是啥样子的,见识见识。”

“哦?这地方有啥好瞧的,全都是半死不活的,还有马上处决的。对了我叫冯进军,您叫我小冯就行,我就是一打杂的。”这个小冯用独轮车推着一批香烟红酒,白山馆这地儿缺衣少食,偶尔能有人送物资的,都跟过年一样,更不用说这次送的东西还都挺贵。

“地方到了,您在这里稍微等一会,我去叫我们徐长官。”

“诶诶,好。”

范宝华刚坐下没一会儿,那个守卫小冯又过来报告了,“真不好意思,徐长官还在审犯人,估计还要等一会。”

“没事,不急不急,就是这一桌子的。”范宝华指了指桌子上摊的一摞文件和照片。“摊在这里没事吧。”

“您是自己人,老实说这一桌子都是被羁押的犯人,能进来就是出不去的,到时候人和文件都一并销毁了。”

“这个人,”范宝华拿起来最上面的一个照片,“怎么看着有些.....”

“别说,怎么还跟您有几分像呢?”守卫接过来照片,对照了一下。

“诶,这不也是个缘分吗,带我去看看去,我看看到底有多像。”范宝华装的十分惊讶,拉着他想出去,但冯进军把他拽了回来。

小冯摸了摸下巴,一副十分为难的样子“这不行啊....这不合规矩啊。”

“嘶,诶我也就是好奇,我这人就是好奇心太强。”说着把裤兜里塞着的一条香烟,递给冯进军,“您就满足一下我这好奇心。”

“这烟,三炮台的啊。”冯进军赶紧接过来,“您这是,诶范老板您这不是为难我吗,但是也不是完全不行。”把香烟揣在怀里,拿出刑讯室的钥匙,“您也是赶巧了,这人刚被审讯过,还没带回宿舍里,要是关到宿舍我是真没啥办法让您见。”

说着二人就到了刑讯室外,昏暗的地下室处处散发血腥和铁锈的味道,因为经常打扫,所以没什么别的异味,地下室四面都不透风,可还有飕飕的冷风往脖子里钻。范宝华是见过些世面的,对白山馆也是早有耳闻,但这么赤裸裸的让他看见刚刚被酷刑折腾的人,心里还是有些发怵。

“就这个,您看两眼就行了。”小冯拿着香烟,美滋滋的在刑讯室外面点了一只。

“诶诶,好。”范宝华往前凑了凑,压低声音,用保证不被别人听见的音调,在张海峰耳边轻哼了一声,“他说在旗杆下等你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未完待续-------------------

明天有比赛 我来攒个人品

评论(1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