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陆于】便销得沧桑(二)

@平生339 平生《于陆群像/千年风雅》视频配文

视频链接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1144827?from=search&seid=13736253365831878857


王一民x范宝华

王一民x张海峰

 

“醉翁之意不在酒,在乎山水之间也。山水之乐,得之心而寓之酒也。懂了吗?”王一民的板书恢宏大气,半个黑板上洋洋洒洒的笔迹让人不禁想临摹下来,挂在家里。

台下的学生沉溺在优美动听的讲课声中,纷纷回答道“懂了!”

范宝华在底下等的无聊,悄悄上来听听课,他穿的一身黑非常引人注目,像个特务一样站立在教室后门,王一民站在讲台上看了他一眼,不由得笑了笑,继续上课。

范宝华从小没了爹,是他妈一手把他带大的,因为家里也不富裕,所以他也没上过几天学,只是有的时候会偷偷跑到家附近的学堂外,一听就是一天,后来当了兵入了伍,没了年少时对于上学的向往,更是没有时间去学点什么。今天悄悄溜到课堂上,倒是让他想起来不少的童年轶事。

铃响下课,学生们叽叽喳喳得声音欢腾在校园里,生机勃勃。范宝华看着走出校门的一波一波天之骄子,按了按自己头上的帽子。

“走吧,等这么久辛苦了,我请你吃饭。”身后传来王一民的声音,他抱着收上来的作业,用肩膀暧昧地蹭了蹭范宝华。

范宝华往后撤了一步,拍拍自己新换的大衣,“哼,这还差不多。”

王一民扭过头质疑地看着他,“哪里有监视别人,搞的这么大张旗鼓。”

范宝华意识到他在说自己的大衣,“我的任务只是监视,我爱穿什么上司管不了着。”

俩人走到了学校食堂,王一民把作业放那里,占了个位置,就去打了两份饭。

“请客也不请好点,竟然吃食堂。”范宝华不忿的撇撇嘴,但还是老老实实坐下来吃饭,反正不掏钱还比军营里的好吃多了。

“我这不是穷教书的嘛,哪里有钱请你打牙祭。”王一民看了看旁边,向他耳边靠近,悄声道,“我的钱,第一天不全都上贡给你了嘛?”

范宝华想起那天的交易,脸色一下子就沉了下去,捣着碗里的饭就说,“我一开始就知道我没办法当眼线,所以干脆给你交代了,还能赚点钱。”

“你这可是敲诈。”王一民故意逗他,“你就不怕你上司知道啊。”

“什么敲诈!这可是我卖身的钱!”范宝华想起那晚自己被折腾地要死要活的样子就来气,一拍桌子。

“别说这么难听嘛。”王一民赶紧安抚他,“这可是学校,你小点声。”又把自己碗里仅有的一个猪蹄夹给他。

“切。”范宝华没有继续喊下去,而是安安静静吃饭,“那个,昨天晚上.....我喝醉了....”

“我可不是那种趁人之危的人,你醉了我可是照顾了你一晚上。”王一民吃着饭又开始教育起来他,“以后少喝点酒,伤身又误事,酒精伤肝,像什么酒精肝、肝炎,肝硬化,肝脏伤了后,视力必然下降,身体解毒能力也下降,造成免疫力下降,容易感染其他病和肿瘤”

“好了好了,你别说了!让不让人吃饭了。”范宝华怀疑这个人说话就不嫌累,不愧是当老师的,一天叭叭叭地就没停过。

饭后两人打算回去,坐在车里王一民歪了歪头,“约定好的,你一会把我放在路口就可以回去复命了。”

“行,但是别忘了,你说过事成之后,你走之前,可是要把剩下的账给我结清的。”范宝华踩了一下刹车,终于说到他感兴趣的话题了。

“你怎么这么贪财啊,不一定有钱就是好的,为了追逐金钱连上司的命令都敢阳奉阴违,就不怕捅什么篓子?”王一民侧着身子看他,想从这个人的脸上看出点什么。

“人为财死鸟为食亡。”范宝华也看向他“你这大少爷家家的,怎么会懂我们这些人。”

“那你说说,我想听。”王一民摆出一副受教的样子。

“听什么?喜欢钱还要理由?”

“钱买不到一切的。”王一民还想反驳,却被范宝华打断。

“钱当然能买到一切,如果买不到,那说明还不够有钱。”

“你这哪里来的想法?”王一民被他的言论逗笑了。

范宝华觉得他在嘲笑自己,有些不悦,推了推他,“不爱听下车,别耽误老子时间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你今天来的很早啊。”王一民把作业和包都放在木桌上面,对着练习搏击的张海峰说。

“本身就没有你聪明,再不努力一点,如何赶得上任务进度。”张海峰此时已经大汗淋漓了,把缠在手上的绷带一圈一圈解开,“今天我看练习方案了,这个自由练习是什么意思?”

“自由练习就是趁着那个疯子不在,我教你点没学过的。”

“行啊,来吧。”

“我问你,假如你携带情报被敌人抓起来,你会怎么办?”王一民坐在桌子上,表情严肃的问他。

“我会选择一死,不能让敌人知道我们的情报。”

“不是的,你的命和情报同样重要,所以千万不能一下子只想到死。”

“敌人的严刑峻法我倒是能挨过去,可当敌人恼羞成怒那又该怎么办?”张海峰疑惑了,他之前学习到的都是以身殉国,以死明志,这种军人的铁则一直环绕着他。

“用尽一切办法,不惜一切代价活下来,活下来才能把情报传递出去。”

“不惜一切代价......”张海峰默念了一边。

“对,把问题抛出去,哪怕是让我替你去死也行。”王一民冲他笑了笑。

张海峰看着他愣了一下,摇了摇头,“我还以为你要教我如何应对严刑逼供呢。”

“这些,你不都在疯子那里学过了吗?我可听说了啊,疯子训练逼供都是下狠手的,你没少吃苦头吧。”王一民替他捏了把汗,毕竟张海峰看起来不算壮实,四肢还有些纤细。

“这算什么,军人嘛,如果不是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活,那我就不曾活过。”

王一民听到这里,心里酸酸的,有点想伸出手抱抱他,但怕吓到张海峰,还是忍住了,“好了,我们继续。”

训练快要结束的时候王成栋走了进来,“给你们一个好消息,你们的代号批下来了。”

“这么快?”张海峰知道一般是有任务才会给代号的。

“还有一个坏消息,哈尔滨市委内出了叛徒,市委书记被杀害。”王成栋拿出一张照片,“这个需要你们试试水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王一民接过照片,“这个人就是目标吗?”

“这个就是日本关东军特务头子中村次郎。”

“你们的代号是——青盲,这是个双人代号,你们俩的。”

王一民听到之后,转头对着张海峰说道,“你可要珍惜一点啊,这个代号可是像咱们两个孩子一样啊,是咱们共有的。”

“去你的,”张海峰难得的露出点笑容“哪有两个大老爷们生孩子的。”

王成栋就是来分派下任务,他没想到这俩人关系处的这么好,为了彰显自己还在咳了两下,“那什么,你们先训练着,有事也别联系我。”

二人送走了王成栋,开始在桌子上讨论计划,“这样可以吗?”张海峰拿着笔在路线图上描绘了离目标最近的三个点。

王一民抱着胳膊点点头,“我觉得可以,你对地形比较熟悉,那你就负责去配电房断电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撤离线路我来画。”王一民俯下身子,握着张海峰的手,他的手软而有骨,指节突起的位置卡在王一民的指缝中间,两人像是十指相握,“你看从这里出是不是好一点?”

张海峰没感觉到什么,倒是王一民放开手的一刹那,有些感觉到唐突了。“啊,对不起。”

“为什么要说对不起?”张海峰一脸摸不着头脑的样子。

“就是....”王一民算是见识了,什么叫一无所知的情感白痴。“没事是我多心了。”

俩人讨论计划讨论了很久,为了做到万无一失,甚至还模拟了几次刺杀过程,毕竟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,难免都有些紧张,幸好王一民有过几次刺杀经验,在这方面不算是新手。

快到深夜时,王一民看着他也有些劳累,“你会跳舞吗?这么晚了要不要活动一下?”

“学到是学过,就是.....跳的不怎么样,跟螃蟹爬一样。”张海峰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。

“那是你舞蹈老师教的不好,来,我教你。”王一民向他伸出右手,做了邀请的姿势,“万一去执行任务,不会跳舞可是不好的。”

张海峰接过他的邀请,也随着他的舞步跃动起来。王一民把手搭在张海峰腰间,另一只手轻轻握住他的手。

张海峰也将上身往前贴,尽力跟上对方的脚步,他觉得这比上战场和搞刺杀要难多了。跳着跳着他脚下就乱了,老是踩到对方。

王一民也跟和他乱,其实王一民知道,不是舞步乱了,是自己心乱了。

张海峰被迫停了下来,摆了摆手叹了口气,想找个话题却发现问不出来什么,靠着墙边问了句,“你说我们什么时候能胜利?”

“这我可不敢给你保证,我又不是算命的。”王一民也有些乏,站起来拉开面前的窗帘,黎明的曙光照在他脸上,暖洋洋的,“但我相信不远了,未来可期。”

-------------未完待续------------


评论(1)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