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陆于】便销得沧桑(一)

@平生339 平生《于陆群像/千年风雅》视频配文

视频链接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1144827?from=search&seid=13736253365831878857

王一民x范宝华

王一民x张海峰

 

“同学们好,我是你们的新任国文教员,我叫王一民。”他转身再背后的黑板上潇洒的写下自己的姓名,这个姓名和身份当然都是伪造的,五天前他还是高觉慧,而现在和以后,他都将是王一民。

“王老师是北大毕业得诶。”讲台下的学生对这个新来的教员好奇的很。

“又高又帅,还那么玉树临风!”

“对啊对啊!”有几个比较大胆的女生都已经开始商量起来,课下的时候如何去组团问问题了。

“好了,介绍完毕,接下来我们正式上课。”

一堂课下来,没有一个学生不被他折服的,高超的讲授技巧,丰富的人生见闻,让原本枯燥无味的国文课堂充满澎湃激情。

下了课王一民拿着教案回到办公室,桌子上面堆积的书本微微凸起了一块,翻开书的扉页,里面被人放了一把钥匙,他赶紧看了下四周,看到并没人靠近他,就悄悄地把钥匙放进了自己贴身的口袋里。

“您好,”王一民冲着隔壁桌的一位女教员打了一个招呼,“请问今天我去上课时有没有人碰过我的桌子?”

女教员第一次被这么帅气的王老师打招呼,显然有些激动,“啊,除了一个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,旁的就没有了。”

“好,谢谢您。”王一民冲她礼貌地笑了笑。

这一笑让女教员有些心神荡漾,“不客气,不客气的,王老师您以后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来问我。”

“好。”王一民收拾完书本教案,掂着自己的手提包。“我还有事,先走了。”

“好的好的,那明天见。”女教员冲他拜了拜手,直到他出门,还望着那挺拔的背影。

他出了学校,左转右转的进入到一个不算宽阔的小巷子里,巷子的中间有着一个三层的铁制楼梯,看起来年久失修,锈迹斑斑。王一民踏了踏,确定这个楼梯能够承载自己的体重,就一步一步走了上去,用刚才得到的钥匙打开了二楼的门房。屋子里都是潮湿的气味,混合着铁锈和灰尘。

“你们也不穷啊,能不能找个好点的地方。”王一民不悦的说着。“就算是这地方也应该好好打扫打扫,灰尘吸多了对肺不好。”

侧屋出来一个人影,根本没有理他的唠叨,“给你安排了搭档。”王成栋作为接头人,暂时代管哈尔滨当地的接头工作。

王一民之前没接到过这种通知,有点想拒绝“搭档?我不需要搭档啊。”

“你需要,必要时他可以替你去死。”那人头也不抬的给他说着这里的规矩,“所以这一段时间,你白天继续去上课,当你的老师,稳定好你的假身份,晚上要到培训处和你的新搭档进行磨合。”

“他有资料吗,我要看看。”王一民还是对这个命令有些介意。

“怎么?信不过我?我挑的人不会有问题的,你明天来见见就知道了。”王成栋给他挥了挥手,“走吧走吧,明天再来,还有啊,下次走的时候利落一点,别被人跟了都不知道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有人跟,我故意的。”王一民即使是一肚子坏水,但他的脸依旧能给人正气十足的感觉。

“故意的?”王成栋不解,虽然他也是个走野路子的,但对于王一民这种国外归来的人还是有着深深的代沟。

“好了,我走了。”

王一民从破旧的窗口看了看下面,果然范宝华一脸烦躁,骂骂咧咧地靠着车门在抽烟,地上的烟头不少,他从门窗地另一侧下楼,轻手轻脚丝毫没有声音,绕到汽车后面,趁范宝华不注意,一手搂住了他。“怎么?这么快就想我了?”王一民要高范宝华一头还多,视觉上就带给他极大的压迫感。

“你放开!”范宝华吓了一跳,现在还对他有些畏惧,赶紧退后了两步。

“你要不想我,跟着我做什么?”

“谁跟着你啦,我就是路过抽点烟。”范宝华捂着自己的腰,上次的疼痛感还没有消失,他可不想再招惹王一民。

“那今天你还送我回去吗?”王一民想把手提包放到范宝华的车里,却被范宝华一手扔了下去,“这是军用车!没有命令不能随便接送!要走你自己回去!”

“可我都上了一天课了,站了一天,非常累。”王一民站在路边抱着自己的包,假装委屈的看着他。

“我可不管。”范宝华生气的开动汽车,扬长而去。

大晚上范宝华把车交换到军需处,约上几个好友去喝酒,撒撒火气。

范宝华这次倒是把领口的扣子,系到了最上面,这可是很少有的事情,目的是为了盖住脖子到胸口的红印。

“老范啊,不是哥们说你,你啊就是在女人这事上面,太过投入。”

范宝华对于王一民晚上对他干的那档子事儿羞于启齿,只好顺着朋友的话说下去,“诶呀,知道了,我少碰点女人就是。”

“诶,能改就好喽。”

“要我说啊,他能改才怪,你看他这几天回家回的勤快,说不定藏了什么人呢。”

“别瞎说啊,这几天是上司交给我了一个大活儿!”范宝华举着杯子,一饮而尽。

“啥活儿啊?”一旁的好友开始好奇。

“不能说啊,就等我立功吧,哈哈。”范宝华笑得花枝乱颤,但是心里苦的要死,天知道那个王一民还会对他做出什么不堪的事情。但工作又不能不做,只好忍痛继续回去监视,说是监视,那简直是送羊入虎口。想到这里,他不住地给自己灌酒。到了半夜,喝的酩酊大醉,拍了拍房门。

“谁啊?”王一民警觉的把箱子放到衣柜上层。

“开门!给老子开门。”听到是范宝华喝醉的声音,他松了口气,把刚才准备当作武器的钢笔放到了原位置。

“我来了。”把门打开,范宝华没扶稳,一个趔趄扑到了王一民的怀里。

“怎么这么晚才来开门啊!”范宝华火热的额头压在王一民胸口,王一民不想让他跌下去,就打横抱了起来,走回屋里放到了床上。

“你说个臭教书的有什么好监视的。”范宝华一边躺倒,一边数落。

王一民也不说话替他脱着鞋子,把他安顿好,就趴在床边,看他酒气上头的脸,从额头到眉目,从眉目到鼻唇,用手一点一点扫过去,勾画他的轮廓。“下次少喝点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天下课,王一民如约而至。

“今天你倒是没有小尾巴了。”王成栋冷着脸,看了看他身后。

“要是天天都被人跟,我这几年算是白学了。”王一民不多说,把自己培训的课程给了王成栋一份,“对了,说好给我配的搭档呢?”

“门里面呢,你自己去看把。”

王一民打开铁门,一道白光闪在自己眼前,他赶紧仰头,避开飞来的刀子。腿上却被人狠狠踹了一脚,还好他撤的及时,又反应快,伸手便握紧了那条腾空的腿一扯开,那人应声而倒,王一民抽出胸口口袋的钢笔,压在那人的咽喉。四周灯光突然打开,王一民手一抖,钢笔落在了一边。

“你是?给我派的生死搭档吗?”王一民站起来后退了一步,详细地观察着这人的脸,怎么会?如果说不是老天爷故意陪给他两个张天心,那就一定是命运故意给他开的一个玩笑。

“应该是吧,你好我是张海峰。”

“我们这也算不打不相识了吧。”王一民赶紧上前,扶他起来。“不好意思,刚才我是不是下手太重了。”

“没有没有,是我先动的手,失礼了。”张海峰从一见到他开始,脸上就自带着一片愁苦,像是打消不散的薄雾浓云。

“既然认识了,那就别光顾着唠嗑了。”王成栋走了进来,替他们引荐,“这位王先生以后就是你的生死搭档了,以后你们在这里训练磨合。”

“是”二人异口同声的回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连续多日的训练,两人之间的默契逐渐加强,闲下来的时候,也会聊两句闲天。

“听说你是伏龙芝毕业,不去怎么突然想要回来呢?”

“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,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,我希望我能培训出完全战胜敌人的军队,我们所在的后方战场,有时候是比战斗第一线更为重要的战场。”

张海峰用忧郁的眼神看着他。

“战争留下的是鲜血、是落寞、是毁于一旦的家园、更是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,所以我们才要更快的结束这场战斗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张海峰点点头,“感觉跟着你能学到很多。”

“别这么严肃啊,我都没见你笑过。”

“我不知道有什么好笑的。”张海峰继续摆弄着手里的枪,这种进口货他之前还没见过,非常好奇里面的构造。

王一民见他对这把新式武器有兴趣,就拿过来给他做演示,“勃郎宁M1910,1910年由比利时生产。有9x17毫米或7.65x17毫米两种口径,你现在手里拿的这把是我带回来的,9x17的。”一边说一边教他拆卸这把勃朗宁。

张海峰这才打起了一点精神,聚精会神地看着他拆卸拼装,“你从小就对枪感兴趣吧,我也是。”

“小时候,有个人,他不允许我碰枪。”王一民把零件拼装完整,一个上好膛的手枪摆了在他面前。“不过我从来没听过他的话。”

“哦,”张海峰听他的语气,没有刚才那么神采奕奕,就猜到可能是家里有什么变故,“你能在教我一次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”王一民看着张海峰舒心地笑了,“你要想学,我演示多少次都可以。”

-----------未完待续------------


评论(8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