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于陆/玄亮衍生】提笔只两行(五)

@平生339 平生《于陆群像/千年风雅》视频配文

视频链接: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1144827?from=search&seid=13736253365831878857


张天心x高觉慧

张天心x陆恨秋

 

“我只是一个戏子,还请天帅不要为难。”戏台上的人冲着台下深深作揖,声音字正腔圆有板有眼,但言语里听不到任何畏惧。

一旁的白师长沉不住气,一个箭步就冲到台上,“天帅让你跟他走,没听见吗?这是给你的福分!”眼看抬手就要把人拽下去,却被陆恨秋一个肘击撞的眼冒金星,人还没站稳,又是一个扫堂腿把白师长一个七尺大汉直接扔到了戏台下面,顿时打得不可开交,闹哄哄的小院子充满了挑事儿的声音。

“我正在城楼观山景,耳听得城外乱纷纷。”张天心虽然是外行,但这两句戏词他也是经常念叨,熟能生巧,唱的还算可以。陆恨秋听见,停下了手,没有继续打下去。

“你!反了你!”白师长站着下风,捂住自己的眼眶,在腰间摸索着,就要掏枪出来时,被张天心拦了下来。

“好了,把白师长带回去养伤。”张天心把枪收起来,冲台上笑了笑“见到我杀人,你不怕吗。”,城内南军已经是全员覆灭,围着屋子的零散部队,被一一带走,被他枪杀的叛徒尸体也被拖走,留下一道血印,现在的城内可谓是张天心的天下了,陆恨秋现在依然能硬气的站在他面前拒绝,这个人不简单啊。

“我当然怕,但我相信天帅从不杀滥杀无辜之人。”陆恨秋朝着后台的方向看了看,“他们都是跟着我吃饭的,角儿没了,他们自然饿死。”

“断人财路犹如杀人父母,我向你保证,你这一后台的人,哪怕是搬桌子的,我都会给他安顿好。”

陆恨秋不愿说话,皱着眉头。眼看是场面有些僵持,后台的班主倒是个八面玲珑会看人眼色的,他走到台前,拽了拽台上的陆恨秋,“陆老板,好汉不吃眼前亏,您不妨先应允着。”

陆恨秋瞥了他一眼,低头叹气,“你先下去吧,我不会连累你们的。”

“想好了吗?”张天心在台下走了两步,带着点嘲笑,转回头来问他。“人情冷暖啊。”

“天帅不必这样,人向来都是经不起考验的,我跟您走便是,”陆恨秋转头,“还容我先去卸了行头。”说罢转身回到后台。

张天心满意的走出大门,拍了拍愣在那里的岳大江,“大江啊,去,把城里剩下的俘虏都带回去,愿意跟我走的全部收编,然后你就去上河滩,支援一下先行军。”

“是。”岳大江很明白为什么要让他去做收编这种事。“那我先去了。”

 

张天心从驻扎的地方,回到刚刚命人寻得的一处僻静的小院子,他前脚刚到,后脚人就被送过来了。

卸了行头的陆恨秋眉目淡然,十分守规矩的样子,脊背挺直,始终看着自己的脚面。相对于刚才戏台上威风凛凛的将军,低眉顺眼又是一番风情。

“像,果然是像啊。”张天心虽没有表现出来,心下还是有些喜悦,这种喜悦和打了胜仗无关。

“大帅您在说什么?” 误以为在和他说话的陆恨秋,抬起了头,充满疑问的看着。

“没什么,别误会,叫你来不是别的,就是我行军打仗太累了,闲暇时想找个人给我唱唱戏,聊聊天。”张天心解着自己的衣扣,往屋里走。转头看看,陆恨秋还站在原地,愣愣地看着他。

“看着干什么,进来啊。”张天心朝着他招招手。

陆恨秋没有理他,在原地摇了摇头。他从小在梨园行长起来的,这种事见得多了,哪家的公子又包了个角儿,谁家老爷又养了房戏子,早不是什么稀罕事,但落在自己身上,还是头一回。光听着养旦角儿的多,谁知道还有抢武生的?当然他要是知道张天心还娶过一房说相声的做夫人,大概会笑得当场晕厥过去。

陆恨秋两肩生的宽,又自小学作科学艺,浑身的腱子肉,他想好了,要是张天心对他来硬的,他就扯开膀子跟他打。

张天心看看自己的领子,又把刚解开的扣子系了上去,“我不是那个意思,我就是想休息休息。”

白师长紧跟着他俩身后,看天帅要带人进屋,赶忙上前说话,“天帅,这可不行,这些小子武功高强,我可是差点折他手里!就你们俩呆着太危险了!”

“你能不能让我清净一会啊。”张天心无奈的回答他,“陆老板是我请来的客人,不要乱说。”

“我”白师长也不好说什么,哼了一声就离开了。

陆恨秋看他模样的诚恳,也只好跟了进去,“天帅光明磊落,是我小人之心了。”

“你不用跟我假客气,你要是没事儿怼怼我,我还能更开心一点。”

陆恨秋皱眉,一脸这个人是不是有病的表情,“恕我多嘴啊,您和其他手下也是这么交流的吗?”

“当然不是,他们怕我怕得要死。”推开门,张天心觉得这小屋布置的还真不错,挺清新雅致,陆恨秋应该也会喜欢。“以后你住这间吧,我住你隔壁。”

“嗯,您就真没有别的事情了?”陆恨秋还是想确认一下。

张天心坏心眼又冒上来了,解着自己的腰带,朝着陆恨秋逼近,“那陆老板还想发生点什么吗?”

“没有没有。”陆恨秋只用了一个胳膊,就把他锁在了门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余下的几日无非就是张天心歇息,陆恨秋没事练练嗓子,小日子过得惬意。要是没有军报来打扰就更好了,陆恨秋一段戏词能被打断个四五次。刚来的前几日他还记得自己的职责,后来混熟了,他索性也不唱了,坐在桌边开始偷懒。

“你什么时候出发?带上我呗。”陆恨秋给张天心的被子斟着茶,眼睛只看着茶壶。

“谁逼你跟我走了?”张天心其实心里挺高兴的,连续几日的军报,前方部队情况并不算好,但陆恨秋的一句话,让他畅快许多。

“没有人拿枪指着我,是我自己也想跟你出去走走。”陆恨秋放下茶壶,看向张天心,这几日张天心虽然没有愁容满面,可鬓角的白发添了许多。“怎么?你不放心?”

“你身手那么好,我自然是放心的,但还想问一句为什么,这里不是你从小长到大的地方吗?就这么想离开?”张天心好奇的向前探着身子。

“一个地方呆的久了,也变得没什么意思,走的地方多了,心胸才开阔些。”

“你这样的人最容易薄情寡义。”张天心咂了口茶,跟他打趣,仔细看看陆恨秋的脸,又和高觉慧的不是那么一样,日日上妆勒头,让他的眼睛更加上挑,嘴唇薄了些,但唇形也更加明显,不禁想到,要是小祸害再长几岁,会不会也生的这般摸样。“天天想着换地方。”

“不是向来说戏子无义吗?”

“我到觉得你有情有义,就是全藏起来了,不给我看也不给别人看。”

“原来您是怕寂寞啊,所以天天拿我找乐子,我这样的人哪里说上的情义。”陆恨秋笑了出来,他笑起来非常温柔,三月四月春风也未必有他和煦。

温柔的让张天心移不开眼,默默念叨着,“寂寞啊,可能是吧,漂泊时间久了,也需要个落脚的地方。”

“要不是这么多天接触,我还真以为你是有家有室的人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张天心还以为他要夸自己稳重或者踏实,结果现实给了他一棒子。

“因为你说话的方式,总有种教训儿子的感觉。”陆恨秋歪着脑袋看他。

“噗”刚喝进去的茶被张天心喷了出去,赶紧转移话题,“这茶怎么这么烫?”

“不是茶太烫,是你心太急了。”陆恨秋拿着手绢,替他擦着嘴。

“为什么不成个家呢?”陆恨秋托着腮,面对天帅,无数疑问都堵在他嘴里。

“没人跟我呗。”

“我不信。”陆恨秋笑着摇了摇头,“不过你不愿意说,我不再问就是了”。

成家这事张天心一直含含糊糊,要他认真回答他说不上来,可他现在觉得自己差把火,“好了,过几日开拔,我带着你。不过我先说好了,上战场可不是上戏台,一枪一弹都是真的,要是遇到危险,只能自求多福。”

“我知道,我做决定从不是心血来潮,那就这么说定了。”得到了准许的陆恨秋有些激动,他也许天生就有要上战场的觉悟。

张天心看着他跑走的背影,还是有些担心,好在最难的仗自己已经打过去了,剩下收拾收拾南军的残兵旧部,并不算什么难事。

令人忧心忡忡的不是战场,而是后方,岳大江先摆开不说,自己部队受伤的士兵是越积越多,受伤之后无药可医而死的士兵,比在战场上死掉的士兵还要多,接下来的仗该怎么打?即使医生护士够用,但药是紧俏商品,用钱也买不来的。现在哪里能买到西药,哪里就是张天心的目标。

“出发。”张天心把陆恨秋安排到自己身边,“你就安心当我的亲兵吧。”

“职位高低,这个我没什么所谓,只要能出城多走走,我就挺满意的了。”

“你这是上战场还是去郊游啊。”张天心故意拔高了一点声音。

“那是因为我知道,跟在天帅您身边安全的很。”陆恨秋快活地骑在马背上,还真有那么点意思,人也长得俊朗,惹得路过的好几家姑娘纷纷侧目。

“你倒是会说话,我还就喜欢这会说话的。”张天心蹬了下马肚子,加快了行军速度。

-----------未完待续--------

评论(3)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