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孤独的美食家(一)

梗来自 @二级楼梯


个cp我真的不知道该叫什么/拉郎/友情向(大概)


 

李达康被送上飞机的时候,欧阳菁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来,只有赵瑞龙在一边伤感,“李哥你可要好好照顾自己啊。”

李达康心想,你都是我照顾的,但是看他那副样子,又不忍心怼上去,拍拍肩膀安慰他说“好了,知道了,你在国内好好学习,别走弯路,我回来去看你。”

“好”小恶龙的泪花都在眼睛里打转了,李达康受不了这种离别的场面,拿起行李走向登机口。

到了爱知县名古屋市办完手续,李达康打算好好整理一下房间,但是一天之内只吃了难以下咽的飞机餐,不免有些饥肠辘辘,还是先出去吃点东西吧,也给自己慰劳一下。

拿着地图出了门,在国内都是路痴的李达康,没走两步就已经分不清东西南北了,李达康站在交叉口很茫然,正打算找个人问问路,但是日本道路很干净,人也少的可怜,尤其在这种小巷子里。失落之际,就听见耳边突然响起来三声“咚→咚↗咚↑” 一转头,一个高挑的身影,向自己冲了过来,看那人表情严肃,面露不善,说不定是黑道,李达康下意识的想躲开,但是又不能再等下去,不然自己就真的饿死他乡了,就伸出手拦他。

“那个,请稍等一下”因为激动所以声音大了一点,字正腔圆的音调和日语发音还是有区别的,虽然交流没有问题。

“诶?”那人停了下来,站定一看比李达康还要高7、8厘米。

李达康抬头看他,心想谁说日本人都都矮呀“请问,这个地方怎么走?”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区域,用日语交流起来倒也不困难。

那人愣了下神,“你不是本地人?”

“嗯,我从中国来,刚到这里,不太熟悉。”

“刚好我也要去这里,我们一起去吧。”因为是美食区,所以五郎认识,“你是去吃饭吗?”

“啊,是的。”大中午还没有过饭点,但是这里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,路上两人互相交换了姓名。这也是李达康第一次听到井之头这个姓氏。

到了饭店里,看了看周围布置,像是中华料理店,但店主服务员都是日本人,两人面对面坐定,李达康不知道该点什么,想观察对面的人,可对面的人看起来比他更纠结,看完菜谱看墙上,还看周围桌子上点的菜,明显的选择困难症。李达康是个急性子,赶忙叫来人,点了中华丼和汤,这两个看似挺安全的食物。五郎点了煎饺、米饭、炒菜,像是一个套餐。

等饭的时候,李达康询问起来五郎的工作,其实他对这些事情都不感兴趣,只是觉得交个朋友有助于提高口语。

“我,我在艺术品公司做职员。”五郎给他倒了乌龙茶。

“啊,这样啊。”

“不过以后的话,还是想自己开店,有自己的时间,不被外界干扰。”五郎说话总是一低头一低头的,大概是个子太高,身板又太瘦,有点像个竹竿。

独善其身,这一点倒是和李达康如出一辙,两人都是瘦高型的,仔细观察平常也都是不苟言笑,经常被陌生人误会。

五郎看着李达康手上的戒指,“你们这么早就结婚了吗?”

“嗯,是啊,已经结婚了,但是我年龄已经不小了,说起来我可能还比你大一点呢。”

“诶???”五郎眼睛瞪得巨大,疑惑的看着他。原以为是大学生来留学的,没想到他已经工作这么久了,还是政府官员,怪不得会有些指挥者的气场。

饭来了,李达康看着碗里黏黏糊糊的饭有些不适应,本来以为是普通的盖浇饭,但是怎么还能往饭上勾芡呢?做饭也讲点基本法好不好。要是味道好就算了,但是吃到嘴里还是有点……差点以为所有日本人都不会调味。

五郎从饺子一上桌,眼里就没有其他事物了,用醋拌上柚子胡椒,又加了一小勺辣椒油,吃得津津有味,一口煎饺一口米饭,把李达康看傻了,吃完一碗米又加了一碗,配菜也是一点不剩。颠覆了李达康脑海里里日本人吃得少这一刻板印象。

所以日本人是如何把主食配着主食吃下去的?

不得不承认看五郎吃东西真的很下饭,一盘中华丼吃的已经见了底,觉得五郎这人挺有意思,仅仅沉浸于自己喜爱的食物就能得到满足,放下一切戒备的大快朵颐,有种孤高的境界。

饭后两人发现对方也是烟民,于是坐在亭子里吸烟,手指夹烟的位置和端坐的样子,都相似极了。抽完一根,李达康向侧面看了看。

“我在日本呆的时间不长,不过希望能和你做朋友。”

“啊,嗨!”五郎回过神,手放在膝盖上,很严肃的朝前面低着头,真的很像电影里日本黑道介错之前的表情。

李达康觉得好笑,也学他的模样回了一个礼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“有机会你来中国,我带你吃点好的。”这是李达康离开日本前拍着五郎肩膀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 

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❀

 

这两个人物的共同点真的好多啊,执着于自己喜欢的事情,外貌特征,还都爱抽烟,不拉郎简直说不过去。这一幕是初见的时候,两人年级应该都不算大,五郎叔还是小职员,达康刚从县长下来留学,说达康年轻的那一点(脑补换大米粉毛衣小哥哥)。查了一下松重老师是1963年,吴刚老师是1962年的,真的比他大啊!然后那个饭真的巨难吃,出国旅游不要点。_(:з」∠)_

下文emmmmmmm 也许有吧

评论(35)
热度(36)